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轉貼]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作者:Gene Ng(「The Sky of Gene」部落格格主)

這篇文章的作者簡述了關於狂牛症相關來龍去脈
內容相當淺顯易懂
也請大家舉手之勞
在了解了以下的真相之後
也許可以支持即將推動的反美國牛聯署
拒絕美國牛 請填寫消基會連署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211.aspx?id=170
下載完表格 "請寄回"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0樓之2 消基會企劃部收

--------------------------------------------------

最近有朋友在「非死不可」指稱美國牛肉是被妖魔化,降太超過了。我想說的是,美國牛肉被妖魔化,的確是太超過了!可是妖魔化美國牛肉的,不是台灣媒體和醫界,也非消基會,而是美國!這次亂舞的群魔,是美國人!

怎麼說呢?美國牛肉,其實一點不簡單。美國牛肉不再只是牛肉,要從兩個方向來看:第一、美國牛肉不是正常的食物!第二、美國牛肉背後牽扯一堆美國國內的商業和政治利益!

我堅決認為開放美國牛內臟入口是不當政策,部分理由可參考拙文〈請用您的行動,拒吃美國牛肉!!!〉,我在這裡要再說明為何美國病牛肉是如何讓美國人給自個妖魔化的。

首先,怎麼說美國牛肉不是正常的食物呢?我要把寫過好幾次的資料再覆述一遍:

牛原本是吃草的,歐美國家為了降低飼養成本,一些摻雜抗生素、激素、化肥、殺蟲劑的蛋白質添加劑加入以玉米為主的飼料中,並且還普遍將肉和骨頭的混合物(肉骨粉)加入飼料。先前一直認為是對患病牛的遺體處理出現問題,因此藉由牛吃牛隻肉骨粉的方式,使疾病在健康牛群中傳播開來。

強迫牛隻去吃食不正常的食物,讓素食的動物食葷而感染朊毒體(prion),才鬧出這種嚴重的公衛問題。美國牛多少都吃肉骨粉,不見得都是牛的肉骨粉,可是朊毒體本來就會跨物種傳染。肉骨粉的經濟效益很高,以美國的資本主義至上的運作方式,是很難禁的!

牛的胃液和人類的不同,不是酸性的,而是中性的。強迫餵食玉米後,牛會得胃漲氣胃潰瘍,所以其實是病奄奄的。沒錯,美國牛肉絕大部分是病牛的肉!為了治療病牛,就得大量使用抗生素,又造成了抗抗生素的病菌泛濫。更甭提為了治療病牛而使用的一堆獸醫用藥,美國病牛肉就是藥罐子的產品啦。

玉米飼養出來的美國病牛肉,不僅脂肪含量高到異常,脂肪組成更不利心血管健康。正常的肌肉是不會均勻地分佈脂肪的,那些乍吃之下美味的牛肉,其實都是變質、畸型、異常的肌肉。美國人的心血管疾病罹患率節節上升,很大部分是國民的飲食習慣造成,例如吃了太多不健康的美國病牛肉。

美國病牛肉都很不健康了,更甭提毒素集中的內臟。美國病牛吃下去的一堆人工添加劑和藥,誰曉得會在內臟代謝成什麼鳥毒素再累積起來。美國人自己不吃病牛雜,所以他們根本不必關心、研究和探討美國病牛雜有多毒,反正統統賣去亞洲啦!

這一切在美國暴發狂牛病疫情前,可能都還不打緊。美國發現狂牛症病例後沒多久,就開放美國病牛肉進口,已經是非常無奈的事(可是畢竟肉感染朊毒體的機率的確不高),現在連朊毒體最容易集中的內臟也進來了,才真的是太超過了!

有人會爭論道,並非所有美國牛都吃葷吧?是的,的確有純吃草的美國牛,可是吃草的牛需要更多土地和生長時間,成本很高,所以在美國,草食牛的牛肉,是在高級超市裡賣的,比吃葷的牛肉貴好幾倍,連美國內銷都不夠,美國外銷的都是吃葷的牛肉啦!

再者,美國牛肉背後牽扯一堆美國國內的商業和政治利益!美國病牛肉,並不單單是肉類而已!美國病牛肉油花豐富,可是其脂肪不僅是對健康極為有害的脂肪,還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人工石化產品!

怎麼說呢?一切要從玉米談起。

美國牛吃玉米,而玉米在美國是最主要的糧食作物,玉米背後涉及了龐大的石化工業、機械工業、農業、生技公司、食品加工業、醫療業、保險業以及政客的利益。大量種植玉米的美國中西部,也是美國最保守的地區,他們就是蠻橫霸道無能的美國共和黨的死忠支持者!

來仔細談談美國牛被迫喂食的玉米吧!玉米基本上是最容易種植的糧食作物之一,這也就是為何美國決定大量種植。玉米雖然能密集地種植,可是卻也需要大量的氮肥。氮雖然是空氣主要組成成份,可是人工固氮需要耗費大量石油!

為了讓美國的玉米田裡能旺盛地長出源源不絕的玉米,並且讓石化工業能夠從中獲益,美國就得到處去爭奪石油!所以說誇張一點,美國鮮嫩多汁的牛肉裡粉紅色的牛血,其實就是十幾萬無辜伊拉克人民的鮮血!

我常常跟朋友說,美國其實並沒有農業,就一定會被取笑。可是美國真的沒有農業,因為美國農民常常無法決定他們種的作物的品種,更甭提自行去改良。美國農民充其量,是石化和生技公司雇用的工人,他們把農田當作工廠一成不變地操作大量農業器具,和工人其實沒兩樣,所以算是工業。

美國農民種植的玉米種子,是向生技公司如孟山都(Monsanto)等大量高價買來的。後者巧妙地利用遺傳學上的混種優勢(heterosis)來變相強迫農民只能向他們高價購買種子。生技公司賣的種子,是兩個純品系的第一代。因為混種種子的第二代會變得很貧弱,所以農民是無法把收成的種子拿去種植的,除非他們想虧到死!好吧,生技公司得益了!

密集地種植玉米,就得機械化,所以五湖區的機械工業也得益了!耗費大量能源和機械化設備把玉米拿去製成玉米糖漿(熱貼編按:跟玉米糖漿這種化學食品不熟嗎?可口可樂總知道吧!可口可樂的主成分之一就是玉米糖漿),然後用在所有加工食品讓美國人肥到死的食品加工業當然也得益了(石化和機械工業又再爽到了)!美國人吃太多玉米糖漿和病牛肉所以得了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文明病,醫療業和保險業也間接得益了!

好吧,石化工業、機械工業、農業、畜牧業、生技公司、食品加工業、醫療業和保險業加起來的金錢和選票夠可怕了吧?這就是為何美國政府拚了老命,被外國人痛罵蠻橫、霸道、無理、沒良心,也要用自由貿易為藉口,強迫把病牛肉和病牛雜賣到其他國家!然後他們再把賺來的錢去中東購買石油來造成全球暖化,中東國家再把賺來的美金資助恐怖份子作亂……

看來美國病牛肉真是個邪惡的東西啊,算是一種妖魔吧?好吧,一切問題都來自玉米,那為何挑單挑牛肉下手?雞和豬也可喂食玉米啊?雞和豬是雜食性的,喂食玉米根本沒有問題。牛的換肉率比雞和豬差,七公斤飼料換一公斤牛肉,可是五公斤飼料換一公斤豬肉,而三公斤飼料可換一公斤雞肉。

生產牛肉其實就經濟效益來說,是最不划算的。不過,正是因為牛的換肉率差,需要喂食更多玉米,不僅畜牧業得益,上遊的石化工業、機械工業、農業、生技公司等可以刮分到的利益也更多!可是從中產生的溫室氣體也更多!

好吧,把美國病牛肉妖魔化的過程揭示了,再談談開放美國病牛雜進口的其他後遺症吧!

開放美國病牛雜入口了,人民還是可以選擇不吃吧?有這麼簡單嗎?有人可能會指說,愛吃的人自己去吃,要吃就要自己承擔風險。不過開放美國病牛雜進口,就算要選擇不吃美國病牛雜,卻其實無形中也剥奪了不少食客安心吃食紐澳和本土牛肉牛雜的自由。

台灣政府美國雖然口口聲聲指稱會做好控管,可是台灣之前開放美國病牛肉進口卻又禁止,就是因為驗出牛骨混入牛肉內,這早說明了美國的控管有重大疏失。

現在如果禁止美國病牛雜進口,愛吃牛雜的人去小吃店吃牛雜,他們可以保證不會吃到有問題的牛雜,如果開放美國病牛雜進口了,就很難保證店家不去用美國病牛雜;而且就算店家不肯用,也難保證供應的廠商不用;就算廠商打包票,也無法百分之百保證他們老實。因此,美國病牛雜入口了,不啻也剝奪了牛雜饕客安心吃牛雜的自由!

同樣的道理,我去小吃店吃牛肉麵,也很難保證我不會不小心吃到美國病牛肉,所以我乾脆選擇不吃,那我吃牛肉麵的自由是否也被剝奪了?!

己所不欲,勿施予人。美國人不吃病牛雜,所以傾銷到嗜吃牛雜的亞洲,是不公不義的!或許有人也會說,歐盟對美國病牛肉牛雜,可是全面開放進口的啊?

是的,歐盟對美國病牛肉牛雜是全面開放,可是難道歐盟放的屁就是香的?歐盟不禁是他們家的事,因為他們也是妖魔化牛肉的共犯!歐盟國家也是喂牛吃食肉骨粉的始作俑者!

台灣的反應算是很理性的而且太輕微了。像韓國,總統李明博單單為開放美國病牛肉進口一事,民調就從七成掉到兩成,更甭提一堆街頭遊行示威和暴力抗爭。


熱貼編按:大家可以看一看韓國人是如何對美國牛作出回應
更何況我們簽署的條件還比他們差


是的,就算吃食美國病牛雜,感染朊毒體的機率還是非常小,不過您想拿家人朋友和後代子孫的命來賭嗎?好吧,假設現在有人拿槍指就您的頭問您,含2.5 ppm三聚氰胺的一公升中國牛奶和含2.5 ppb(千分之一ppm)朊毒體的一百克美國牛肉,要選哪一個來吃下去?我可以百分之百保證您選前者會比較安全。

最後,我想問問,瞭解了狀況後,您放心讓您的子女和家人吃美國病牛肉牛雜了嗎?

--------------------------------------


◆延伸閱讀:
facebook∣抗議美牛入台政策小組
不吃美國牛肉的17個理由(施威全)
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各界相關回應
《我們來抗議吧》:從網路走到街頭的韓國市民抗爭(Sum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