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搶救公視遊行 元旦上路

搶救公視遊行 元旦上路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

為抗議國民黨立院黨團以預算審查干預公視內部自主權,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在立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在元旦舉行「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

公視顧問楊憲宏昨出席記者會指出,國民黨凍結公視預算,是有政治目的,自從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內部不斷在問,「為什麼我們執政後,公視還不是我們的?」楊表示,凍結預算是立法院的錯,不是公視的錯,立法院長王金平應出面解決;如公視真有問題,也是人民來救,不需要立院來救,他願捐出十張消費券搶救公視。

出席聲援的導演林正盛表示,他非常痛心台灣民主走到現在,還要面對政治人物如此粗暴的對待,如果公視有問題,就照制度來,不是用粗暴的方式凍結預算,公視是獨立運作的媒體,由人民來監督,不是政治人物鬥爭的地方。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依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政府每年以捐贈經費方式委託公視製播,未來經費動支如須經主管機關審核,政治黑手將伸入影響公廣集團製播、採購權限,媒體自主將走回頭路;他痛批,世界沒有國家用預算審查方式,干預公共媒體內部自主權,公視不是政府電視台,是全民監督的電視台。

這次遊行訴求將分為三大部分:第一是要求國會解凍四點五億元捐贈公視預算,並撤回箝制公廣集團營運的公視法第十三條修正草案及附帶決議;第二是要求公視資訊公開,建立員工參與決策機制,並建立公眾參與的外部評鑑與監督機制;第三是要求新聞局捍衛公視預算,協助公廣集團真正公共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