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立報 公文到 三鶯改建為種植專區

台灣立報 公文到 三鶯改建為種植專區 更新時間:2008-12-16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三鶯部落族人所擔心的事情還是再度發生了,台北縣政府前腳剛拆完樂生療養院,下一步的拆遷目標將轉向三鶯部落。三鶯部落週一接獲台北縣政府水利局公文,必須在7日內自行拆除完畢,未來三鶯橋下將依照台北縣政府所規劃,建立3公頃的「種植專區」。

就如同過去的原住民政策般,政府每次的決策都忽略原住民聲音,三鶯部落不斷對外訴求希望能夠就地居住,但是縣府對於族人的心聲不但充耳不聞,反而還想將三鶯部落改建為原住民農耕專區,提供住在隆恩埔國宅的原住民從事耕作用途。縣府的公文中,僅表示將會提供社會救助、就學及就業等輔導,同時也表示,在拆除當日將會在附近砂石場設諮詢窗口,辦理族人後續租屋補助事宜。

但是縣府不僅對於當初所承諾的「打造原住民族新部落」、「以地易地」等方案閉口不提,就在安置方案尚未討論出來前,依然採取「先拆除後安置」的規劃,三鶯部落族人擔心今年2、3月的強制拆遷景象,又將於下週重演。

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洪鳳琴表示,其實許多早已搬進隆恩埔國宅的族人,仍然常常進出三鶯部落,因為多數人還是維持過去的習慣,會在部落附近的空地種菜。
洪鳳琴表示,既然目前國宅的族人都會過來進行種植,何必要另外設一個「種植專區」,她認為,縣府這項規劃只是藉口,說是要建立「原住民農耕專區」,其實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把三鶯部落趕走。

洪鳳琴指出,部落將會針對縣府的拆遷公文,儘快召開會議討論下一步的行動,希望外界能夠持續支持三鶯部落族人捍衛家園的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