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格陵蘭 25日將舉辦擴大自治公投






中央社新聞小百科:格陵蘭
法新社╱F29陳蓉 2008-11-24 01:05

(法新社哥本哈根23日電)格陵蘭將於25日擴大自治公投,可能為獨立鋪路。以下是有關格陵蘭的簡介:
地理:格陵蘭是丹麥屬地,位於北大西洋,世界最大島。格陵蘭在冰島西方300公里(190英里)處,面積217萬平方公里(84萬平方英里),八成都被冰雪覆蓋,只有34萬多平方公里的範圍有人居住。
人口:格陵蘭居民約有5萬7千人,包括5萬印紐特人、約7千名丹麥人和其他從大陸來的居民。總人口四分之一以上都住在格陵蘭島西方的首府努克(Nuuk)。
語言:格陵蘭語和丹麥語。
歷史:島上最早居民可回溯到4500年前,有些人從亞洲經白令海峽抵達格陵蘭。982年,冰島海盜埃克里(Erik the Red)首度踏上格陵蘭;1721年宣教士艾格德(Han Egede)也來到格陵蘭,象徵丹麥殖民時代的開始。1953年,格陵蘭成為丹麥屬地,並於1979年成為半自治區。
政治組織:國家元首是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格陵蘭有自己的政府,並擁有31席的國會組織,每四年改選一次。但丹麥仍控制格陵蘭司法、警察、國防和外交等事務。
經濟:格陵蘭以漁業為主,87%漁穫都外銷,丹麥也會給予補助。目前丹麥補助約4億2千9百萬歐元,相當於格陵蘭預算的45%。
國防:格陵蘭國防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丹麥負責。
--------------------------------------
格陵蘭25日公投 為獨立鋪路

民調︰七成五支持擴大自治

〔編譯鄭寺音/法新社格陵蘭努克二十三日電〕丹麥屬地格陵蘭預定二十五日進行公投,決定是否擴大其自治政府權限。若公投過關,一九七九年取得半自治地位的格陵蘭地方政府,將有機會首度掌控天然資源管理、司法與警察事務權力,外交事務權限也將有某種程度的擴大,可能為格陵蘭脫離丹麥近三世紀的統治邁出第一步。
此外,由於格陵蘭海床可能蘊藏大量石油,公投將決定如何分配開採收益,格陵蘭語亦將獲認可為官方語言。
格陵蘭居民約五萬七千人,其中五萬為伊努特原住民。努克大學民調顯示,七成五支持擴大自治,僅兩成五反對;約三萬九千人有投票資格。
格陵蘭地方政府首長、「前進黨」(Siumut)籍總理艾諾克森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這項公投「非關獨立」,但他希望「格陵蘭十二年內獨立…慶祝我的六十五歲生日」。艾諾克森表示:「同意自治是向前邁進的唯一道路,格陵蘭人多年來一直希望能更加獨立自主。」
格陵蘭議會大部分政黨、格陵蘭媒體,也都呼籲選民「把握此次機會」投下贊成票。丹麥國會議員、國會唯二格陵蘭成員之一約翰森表示,他希望獨立的一天能在二○二一年、丹麥殖民格陵蘭三百週年之前來到。
龐大石油利益驚人
不過並非所有格陵蘭人都夢想著脫離丹麥,民主黨支持的偏激運動團體,已公開批評自治提案。
執政聯盟成員「前進黨」黨員林吉,最近對黨內支持公投表示無奈,他說,「格陵蘭永遠不會成為獨立國家,我們只有五到六萬人住在這個地理與氣候極端的環境中,這麼少的人口,不可能提供貢獻,將格陵蘭轉變為現代與獨立國家」。格陵蘭最大報「Sermitsiaq」雖然呼籲選民支持自治提案,但該報強調,「現在討論獨立是錯誤之舉」,因為「獨立與可以支撐獨立的經濟有牢不可分的關係」。

1 則留言:

wuchiyu 提到...

他們成功ㄌ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