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謝謝亨利漢堡店的熱感回應

謝謝亨利漢堡店的熱感回應。

這次的「肥皂箱講台燭光晚會」是青年熱感貼布的初試聲啼。
如同我們在會場上提到的,因為時間點的考量,一切籌備的過程都相當地短暫匆促。而當日前來支援工作的青年學生出乎意料地多,讓我們十分欣慰;儘管實際參與策劃執行的成員為數甚少,也就是一個人當數個人用了。

沒錯,比起執行籌備的時間,我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思考、醞釀﹒﹒﹒該或不該做些甚麼。是否真的有一個直接、有效的方式,喚起青年人們關心台灣民主當前的困境?當確定必須接下承辦這個活動的重擔時,我們沒有給自己一點猶豫的機會,就這樣,我們一頭栽進整個組織、活動的策畫執行工作中,不分晝夜。在活動開始的前兩天,一個清晨的五點,天色微亮(微暗?),剛開完統籌溝通會議,拖著疲憊的步伐,走在濟南路的行人道上,我不知道,那時是晝亦或是夜,腦子裡充滿各種思緒,是樂觀積極的,也是躊躇困惑的。

透過這個組織與活動的策畫,我們更認識了自己與台灣民主運動、與組織系統(在此概括地指各社團組織)、與個人、與社會、與當前主流社會、與反主流體制運動等等面相間的關係。我們看到了自己、他人能量的極限與無極限、可能性與不可能性。

與青年個體、台灣民主運動間相關的許多問題,仍然在思考與沉澱中,或者更精確地說,無法用簡單的方式給予回應。總的來說,我們對這次活動的效應有相當程度的滿意,它給了我們為台灣民主制度做進一步的研究與貢獻的良好起點。

亨利漢堡店提出的問題,他提供了我們更多思考的方向。暫時之間,沒有令人滿意的答覆,不過為了表示誠意,我就此先簡單地回應一下:
*你們這場活動的目的有達到了嗎?我們這次活動的目的是希望青年學生們能走出私領域,在公領域表達自己對台灣民主機制問題的關心,並表達自己的看法。就這個角度而言,那天的晚會有很好的回應。

關於公投的訴求,整個活動的規劃,一開始就是希望由蔡教授來向大家說明整個議題的訴求與目前此活動的最新發展狀況。但是不巧的是蔡教授因為一個重要會議的耽擱,直到晚會即將結束時才回到現場,使得整個晚會的流程有些不如預期。
公投法與立委選制的嚴重缺陷,最主要在於[公投法]的提案與審議門檻過高,而[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使得大黨獨攬國會席次,而小黨毫無生存空間,民意更無法直接展現在立法院的每一個決議案裡。
*我們不應該只是看到媒體報導的部份沒有公理正義的媒體,報導的內容多是嗜血媚俗的政客嘴臉、偏激群眾的意見,他們無關民主。台灣社會大眾因為懶惰而習慣性地透過媒體認識事實,這就像是帶著有色鏡片看世界一樣,如果我們看到的永遠是鋪蓋著藍色或綠色色調的世界,你必定可以想像不能看到這繽紛彩色世界的各種美麗原貌的遺憾,不是嗎?這是為何我們希望大家走出來表達個人屬於公民的一份子的責任感,對國家決策進行監督。*應該把訴求及原因明確地說出來否則不論在電視機上或現場看起來就真的只是所謂暴民而已。
其實,我們的訴求非常完整清楚,在現場也有幾個版本的說明傳單向大家解釋訴求的內容原委,或許大家是第一次到現場,還沒時間靜靜地讀一下。另外,在我們的網頁上也可以找到許多資料。
*我認為民主應該是要互相尊重,就算對方不尊重你,你也不需要和對方發生衝突
我們非常站同這種說法,但真實的狀況,仍然得看各個案例的上下文吧。[1107中山橋流血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當武裝警察開始激烈地連續毆打言詞激動但卻手無寸鐵的民眾時,這個國家的民主體制到哪裡去了?曾幾何時,台灣的警察由「人民的保母」變成劊子手了?!當天的狀況,如果你到了現場親眼目睹,你會很難想像那是一個我們所認識的台灣。
*我的重點是:1. 請把訴求及原因說清楚2. 請理性傳達自己的訴求3. 請自我要求與自我教育4. 請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非常同意,我們共勉之。


郭秀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