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主調變奏曲

  一種語言標示著一個有機或是無機的聚集體,對外與對內的溝通模式。而今,語言的象徵不再窘困於口述與文字的牢籠裡。自從網路平台的建立、電腦數值化的運動模式出現後,語言的象徵擺脫口傳時代的神話編織、印刷時代的理性想像,在口傳及文字化的真實世界外加上一種虛擬世界的模組語言。語言的轉化與解放產生不同時間與空間效果;一段文字的排序、一節音符的韻律、一張圖像的顯體、一列漂浮在網路世界的密碼,讓我們體驗到語言的複雜性與創造性。

  然而,這次野草莓的學生運動,對於使用語言的想像卻處於拖拍的狀態;他們依舊延續著野百合時期的語言模式,將對外傳遞訊息的方法擺在通用文字的敘述形態。這樣的情境多少反應出少數語言必須持續消失的事實;如卡夫卡創作小說時採用共通語言取代原先自我的語言模式。以經濟效應的觀點來看,通用語言的模式的確加強訊息的傳遞速度與時間的消耗,但如果想脫離一切皆是消費邏輯的魔咒,就必須創造更多不同的模式,來維護少數語言族群的存活空間。

  我們的語言是一首主調的變奏曲,以一種漂浮與離序的狀態出現;文字跳躍、音律襲擊、圖像綿延、軀體潛伏,這都是我們當下的回應。 

卡夫卡你好 這裡擁有更多的語言
你處於失緒的昏眩 將轉化成水的隱喻
以變態 成為最大的載體
朝自由及索命的姿態前進


青年熱感貼布

1 則留言:

青年熱感貼布 提到...

如果說
野草莓的夥伴們費盡心思
為大家開啟了這道門
那我們就更應該試著合力推倒牆
推開一個更具多樣性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