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2009十大環境鳥新聞票選 (1/3截止)

今年最嚴重的環境災難∼八八水災∼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四面環海的台灣,珊瑚總體檢結果顯示珊瑚生態破壞嚴重。而戴奧辛爐渣毒鴨、砷油及鉻米疑雲,以及台灣是否重啟美牛進口談判等,使得台灣人今年人心惶惶、聞「毒」色變!潮寮毒氣案求償、RCA污染案民事求償啟動,則是重現七十年代公害污染事件。

甫宣布擬開徵能源稅,隔天行政院卻立刻出面否決,到底能源稅徵不徵?不徵!而爭議不斷、疑點重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不平卻於十月強行過關。台灣實施動保法12年,但迄今流浪動物收容仍不人道!而台灣白海豚則進入滅絕倒數。

在眾多環境負面新聞之外,也有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台江國家公園誕生,將成為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澎湖博弈公投結果出爐,反方大勝!台北大巨蛋弊案遭監察院糾正喊停,以及哥本哈根COP15前夕,台灣民間團體動員。

國際環境新聞方面,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剛結束落幕,然而抗暖化前途卻持續艱困,除了海平面升高,多處太平洋島國需「遷國」之外,核能發電在節能減碳的大傘下風起雲湧有敗部復活之姿。

令人憂心的消息還有,全球淡水生物魚類面臨滅絕威脅,歐盟擬將黑鮪魚列為瀕臨物種,報告稱2050年亞洲將面臨嚴重糧食危機,以及祕魯礦區爆流血衝突,開發與保育兩難處境等。

在比較正面的環境新聞方面,除了科學家解開蜜蜂消失之謎,以及歐巴馬為第二位關注氣候變遷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外,臭氧層保護公約為第一個全球批准的環保協議,而聯合國首度慶祝海洋日,塑膠垃圾受到關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精選2009年國內外環境新聞各十五則,邀請關心地球環境的你一起來票選2009十大環境新聞,即日起到2010年1月3日止,只要動動滑鼠勾選心目中重要的環境新聞,就可以表達對環境議題的關心,並有機會參加抽獎。在歲末年終之際,讓我們透過回顧當年重要的國內外環境新聞,檢討過去一年發生的環境事件,再次省思環境問題與我們人類之間的關係!
2009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網址http://test.ngo.org.tw/vote/enews2009/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基金會、神腦國際、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協辦: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