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轉錄]感謝警察先生的關照!from東海書苑部落格

http://www.thusbook.com.tw/?p=765

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把這個訊息透露一下。或許大家會嘲笑我是不是患了被迫害妄想症,不過做生意的,凡事總還是得戰戰兢兢,到底,「小心駛得萬年船」,不是嗎?

好吧,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我們想不到,才搬來國美館附近的書苑,這麼快就得到警察的關照。對方說,根據他們的「情資」(他真的是這麼說),書苑會有一些特別的聚會,顯然與政治或者是抗爭有關。對方問我有無什麼特定立場,並希望(他說只是希望)若有什麼訊息時能夠通知他。天啊!這是什麼年代了,我真無法想像還有這種事發生。於是,雙方起了爭執,然後草草收場。我說他應該保護人民的權利而不是監視,他則說他僅是為了預防。但問他預防什麼?他卻不願說下去了。他後來又說是怕有人來店裡滋事,我只能告訴他,顯然第一個來滋事的人就是他。喔!對了,他還糾正我,他們是「公務人員」,不是「公僕」。

反正就這麼一回事。我其實相信前來的警察並沒有「惡意」,只是,很多時候這樣的「沒有惡意」卻自然擁有一種箝制的力量。據說憲法保障了我們一些什麼東西,但如果我們無法安心地、毫無顧慮地去從事這些事情,而是必須不時得到關照;如果我們的執法者無法在法律之外撇清立場,而是預設誰必然是準備滋事的一方;那麼,我想,關於自由、關於人權我們都還需要再多一點的努力。

最後,我認為,作為一個營業單位的書苑還是該作點聲明:真的,警察先生,我們真的沒有對您有任何不滿的地方!至於冒犯之處,還請務必見諒呀!

(唉!只是我也真的不明白,這聲明究竟是出自肺腑,亦或只是某種恐懼下所必須的自我保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