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2010台北花博會 經建會同意補助半數經費

tpexpo 16 元月, 2009 09:37
來源: 大紀元
【大紀元1月1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10日電)台北市政府計劃明年舉辦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決議同意補助總經費50%、約新台幣39.16億元,並請農委會組成跨部會協調推動小組提供協助。


台北市政府計劃舉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規劃在涵蓋圓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及大佳河濱公園等基地,以「彩花、流水、新視界」為主題,運用「園藝」、「科技」及「環保」設計理念,展現台灣花卉產業、文化與藝術的內涵,預定2010年11月開幕。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總需求概算為78.32億元,初步預估將有國內外約600萬參觀人次,總經濟效益將達110億元。


經建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討論此案,同意補助總經費50%(39.16億元),除2008、2009年度已編預算外,2010年匡列10億元,2011年6.63億元暫予保留,待展覽結束後,由台北市政府將效益指標達成情形送農委會檢核確認超越門檻再撥付。


經建會並請農委會組成跨部會協調推動小組提供協助,以利博覽會順利舉辦。


經建會指出,這場花卉博覽會為台灣的城市首次爭取到正式國際授權舉辦的世界級博覽會,且展覽期間正值民國100周年紀念活動期間,博覽會可扮演啟動角色,並有助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及提升台灣國際形象,應給予支持。



-------------------------------------------------



我們先跳過600萬的參觀人次不論,也先暫時假設這裡面完全沒有浪費的公帑(謎之聲:怎麼可能!)。我們先來研究看看78.32億元可以做些什麼,先搭一下最近熱門新聞的順風車,曾雅妮他向馬先生建言的LPGA巡迴賽,舉辦一次需約一點多億元經費(暫不考慮尚有企業可參與補助),以兩億來計算,可以辦最少39次。舉最近我們藝術圈蠻關心的大同區里民活動中心,照當代藝術基金會當時與文化局簽約,當代館一年的經費由基金會出資約51%、文化局出資49%,各為2,500萬及2,400萬。以五千萬元計,這些錢可以讓已經收為文化局禁臠的當代館好好經營156年。算了,大家可能比較關心經濟民生問題,那我們來看看如果是失業補助金,現在最高的領額是三萬,這樣有26萬1066的人可以領到補助金(按:約接近嘉義市總人口)。最後一項來關心一下社會議題好了,沸沸揚揚的樂生院拆除計畫,據報導文建會補助三億多元經費,並按文建會審核通過的計畫施工要拆除重組,成立樂生博物館,用三億元算的話,樂生可以拆了又組,組了又拆一共26次喲!

好吧!這些問題的重點,都不在於,到底花了多少錢作什麼事,重點是,究竟你的文化政策是什麼?

北美館2010年雙年展時據說部份展場要挪作花卉展場用,然後現在故宮南院要變花卉園區,種花這種能夠快速消耗經費,又能搭老少咸宜之順風車,順便冠個美化生活的名字這種事,真是完全符合當前的政府之需求。(反正過不久CEPA(改太多版本了,已經不知道叫做什麼了)和其他條約簽一簽,我們也不太需要發展什麼台灣主體的文化了,反正我們的課本一直寫著中華民族源遠流長歷史五千年嘛!)

把所有的政策都當作經濟問題在處理,這樣對嗎?如果發展文化和藝術這麼簡單,丟78億進去就可以同時「園藝」、「科技」及「環保」,又同時展現台灣花卉產業、文化與藝術的內涵,那藝術家,建築師,景觀設計師,考古學者,環保運動團體以及科學家,都通通一起去種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