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台灣人民要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

反違法徵收良田,要永續農業發展

時間:2010.07.17 16:00~19:00
地點:總統府

99年6月9日,苗栗縣竹南鎮大埔地區,縣府以200名強勢警力戒護,展開「道路拓寬」工程,針對不同意徵收、尚未繳交土地權狀給縣府者,以怪手強行毀壞農民辛苦耕種的稻田,整片結穗累累、靜待收成稻作,就此成為政府的手下亡魂。

6月23日,大埔農民北上總統府及監察院陳請。隔天,縣長劉政鴻竟又一連三天指使怪手破壞農田,農民試圖保護自身農田,卻被警察架離。

6月28日,更多達上百名警力包圍田地,所有稻穀都遭剷除,連田地都被狠狠破壞,數星期前仍綠油油的農田,如今只剩光禿禿的土地。

99年7月6日,苗栗縣長劉政鴻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中央盡快協助苗栗灣寶地區優良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之開發案。 

短短一個半月在苗栗農村密發生的事件,只是這多年政府工業開發優先下,來台灣農村被迫犧牲的冰山一角。在台中、彰化農民、漁民為了反中部科學園區、國光石化開發案,不斷陳情抗議。在台灣第一個科學園區,竹北與竹東民眾不但長期生活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工業污染陰影,現在更面臨科學園區擴張的農田徵收,無處可去的絕境。

然而主流媒體的報導,卻把反對徵收的農民,描寫成不滿價格的索討者,阻礙工業發展的頑靈者。殊不知,整個台灣社會長期被工業資本主義引導下的切割撕裂,原本完整的生態系,一個完整的「家園」只被看作一個房子、一塊地、一棵樹。國家粗暴地進行「徵收」良田,不問其公共利益之必要性,不問其程序是否正當,當一塊肥沃的良田變成冰泠堅固科技廠房,台灣社會基底的農村正逐一瓦解,子孫存續的生態命脈也正由我們任意破壞!

即將被逼入絕境的台灣農民,7月17日傍晚將共同集結總統府前宣告:我們會堅守在祖先百年灌概耕作的土地上,用農村保護台灣的生態與糧食安全。
各位朋友,讓我們改變視而不見的冷漠都會心態,7月17日星期六晚上,邀請我們一起來凱達格蘭大道前,聽聽農民說自己的故事。讓每一個公民用自己徵小的行動,共同守護台灣農村、農業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