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媽祖魚] 國光石化拒絕留下白海豚廊道,其他保育策略都是假!

昨日(6/9)環保署召開「國光石化開發對中華白海豚影響與因應」之專家會議,其中國光石化所委託的研究團隊指出國光石化開發所造成的棲地阻絕效應是必然的,且屬於不完全阻隔,是有機會透過行為訓練和引導,讓白海豚可以游過去國光石化開發造成的阻絕。但是這樣的行為訓練成功機率和可行性遭到多位專家的質疑?萬一不成功而造成永久的阻絕,國光石化的研究團隊也承認,只要是永久阻絕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在幾年之內一定滅絕。

因此有環評委員建議應該在工業區和工業港之間留下八百公尺寬的廊道,讓白海豚不必從外海繞行,直接在現有的海域廊道游過去即可,即可降低永久阻絕的可能性。這樣的建議和民間環保團體所提出白買下海豚廊道環境信託計畫不謀而合,也獲得國光石化石化研究團隊的老師舉雙手贊成,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對白海豚友善的策略。但這樣的建議卻遭到國光石化董事長的否決,他認為這樣的廊道會讓國光石化開發的成本增加300億的投資,國光石化只願意承諾進行行為訓練和後續的監測等工作,並要求政府成立「中華白海豚保育研究基金」,國光石化願意共襄盛舉。也就是說國光石化不能完全承擔保護白海豚的工作,並揚言如果卡在白海豚保育要求興建廊道,國光石化的股東會撤資不做了!

甚至說為什麼麥寮六輕什麼都不用做,還是可以開發,而國光石化就遭到如此刁難?彰化環保聯盟蔡嘉陽也是這次專家會議的成員反駁說,「那時候根本沒有白海豚的研究,也許過去還有兩三百隻的中華白海豚,就是因為蓋了六輕,才會導致現在不到一百隻,怎麼說蓋六輕沒有影響?」因此看到國光石化如此強硬的態度,極力撇清開發造成台灣白海豚最後導致絕種的關鍵一擊。連他的研究團隊都支持工業港和工業區之間留下廊道的構想,就因為投資成本高而不願意做,這是什麼樣的企業責任和蠻橫心態?把環境成本外部化,讓台灣人民承受所有環境的災難和生態失衡,讓私人財團利益最大化,這是最不公義的開發行為。

所以民間環保團體與所有關心白海豚生態的民眾,我們應該強烈要求國光石化如果要開發就要執行專家建議有效的保育對策,不要挑簡單的座、沒有效果的做,不然國光石化請另覓其他建廠的地點,不要成為壓垮中華白海豚滅絕最後的一塊大石頭。而「搶救濁水溪口濕地、全民守護白海豚」的環境信託計畫仍會持續進行,顯然這是環保署、環評委員和國光石化研究團隊所認可的可行方案,如今財團為了自己的私利,就讓環境信託人民的力量,一起來喝阻國光石化的開發,讓他們離開濁水溪口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地另覓其他替代區位。

請大家持續推廣進行環境信託計畫,非買下濁水溪口濕地不可!我們看看政府要如何回應環保團體所提出來的環境信託計畫,如果核准我們就可以留下白海豚一條生路,如果政府不核准那就是跟財團為伍,圖利財團,讓台灣蒙上滅絕白海豚的惡名,所有的保育政策和節能減碳的宣示都是假的。


來自--彰化環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