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關於三鶯]公視--獨立特派員 天堂小孩追蹤報導



十二年前,[天堂小孩]記錄了三鶯部落的拆遷問題和孩童生活,十二年後,我們赫然發現 ,當年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還複製到下一代身上。

潘阿金當年剛生下最小的兒子,台北縣政府派出的怪手,就將家園給毀了。2008年,潘阿金的大女兒,還在做月子,怪手又來了,嬰兒、產婦,再次看著家園被毀。潘阿金說:[家裡被拆了這麼多次,我都沒哭 ,可是這次我哭了,因為我覺得,為甚麼我的女兒要跟我一樣?為甚麼長達十二年的時間,這個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政府雖然蓋了原住民國宅,卻只是一個不完整的居住政策。

因為潘阿金一家人,沒有固定收入,第一個月就繳不出房租。然而這則故事,並不是單一個案,而是長期以來政府對於原住民政策的漠視所致。雖然有了號稱準憲法的[原住民族基本法],也有了原住民專屬的行政機關,但是,他們弱勢的處境,卻一直沒有改善。我們藉由潘阿金一家人的遭遇,來探討政府的原住民政策,到底問題何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