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環境]東山鄉民拒喝垃圾水 望環署徹查by台灣立報

我們的島 東山這六年
http://www.peopo.org/island/post/28927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7727
台灣立報 東山鄉民拒喝垃圾水 望環署徹查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永揚掩埋場恐污染烏山頭水庫水質一案爭議未休,業者聲稱掩埋場址不會污染;但是,環保團體與居民發現,與永揚掩埋場有相同區位條件的六甲掩埋場已污染了烏山頭水庫的地下水,昨天要求環保署及台南嘉義縣市環保局採取水、土樣分析確認,但台南縣環保局以未取得土地許可、環署督察大隊以有事為由,不願意採樣。最後,環團與居民自採樣品送交環署,同時送交樣品給公信單位檢測進行比對。

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指出,比對中央地調所空照圖、永揚公司提出的環說書等資料,明顯發現永揚掩埋場址有北勢坑斷層通過,但永揚公司卻在台南縣環保局進行環境調查時逕行否認。

斷層泉上建掩埋場

陳椒華2個月來走訪北勢坑斷層18次,發現斷層自東山鄉民聚落一路延伸至烏山頭水庫,地下水豐沛、易循斷層冒出泉水,沿途也確實多有面積大小不一的斷層泉;她說:「永揚掩埋場址鄰近村落,不可能沒有污染。」

當地居民表示,東山鄉已2個月沒有下雨,但永揚掩埋場址仍有水窪、永揚公司否認斷層泉存在,但泉池依然有水。陳椒華補充,永揚掩埋場址原有的9公頃面積都是水,但被永揚公司填平、用防水布掩蓋,但仍有一些水源冒出。

陳椒華強調,斷層帶最易有地下水滲出,永揚掩埋場預計埋設的不僅是生活廢棄物,還有事業廢棄物。比照幾近平行的六甲垃圾場可發現,六甲斷層與北勢坑斷層走向相同、地下水脈皆呈放射狀;當時六甲掩埋場即因爆發水質污染而封廠,不了解南縣環保局為何還要執意力保永揚掩埋場、並準備將此案送環評大會審查。

水質檢測超出標準

據環保署96年進行的「監測井管理及高污染潛勢地區地下水質調查計畫」,其中台南縣六甲垃圾掩埋場兩個地下水監測井,導電度、氨氮、總有機碳、總硬度、總溶解固體物、硫酸鹽等,都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

環團日前採樣送兩家公信單位檢測,發現六甲垃圾場北側地下水pH及導電度皆偏高,達8.1及8.3,導電度達更超過農業灌溉用水10倍;六甲垃圾場南側採樣三處也發現導電度也高於農業灌溉用水導電度3倍、鐵及錳也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10倍以上。

居民感嘆,全村幾乎以種植柳丁為生,村民65歲以上人口近2百人,若永揚掩埋場通過,「不要說種柳丁,連水都不用喝了!」居民氣憤地指著六甲掩埋場的髒水以「苔疙」形容,其水色如醬油般黑、濃稠有臭味,擔心永揚掩埋場將重蹈六甲掩埋場覆轍。

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環保署96年進行的「監測井管理及高污染潛勢地區地下水質調查計畫」報告,六甲掩埋場地下水位為地下3公尺左右、東山鄉永揚掩埋場址地下水位亦為地下3公尺左右;至今兩個多月,當地雨量不到5毫米下,二場址仍有豐沛地下水,可見垃圾場不能設置於地下水豐沛處。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顏美娟呼籲政府,儘速檢測確認六甲垃圾場174縣道以南的烏山頭水庫地下水及土壤、土樣污染情形、確認危害;也要求174縣道南側應設多處地下水監測井。並要求環署介入處理六甲垃圾場污染、撤銷永揚垃圾場案,嚴禁低海拔水資源豐沛區、烏山頭水庫水源區30公里範圍再設置任何掩埋場。

沒有留言: